Thursday, June 17, 2010

鄭丁賢‧最好的球隊

親愛的馬荷加尼:

請問你支持哪一支

gila bola

親愛的gila bola:

我本來要答:馬來西亞隊。

哪有國民不支持本身的國家隊,是吧?

但是,我遲疑了一下。

當然,我確定南非世界杯沒有馬來西亞。

不過,我不確定,馬來西亞是否還有國家……足球隊。

我好像沒看過,沒聽過有這支球隊;它參加過甚麼比賽,它贏了多少,輸了多少場。

也許是有的,但是,大家都忘了它;或許因為它可有可無。

了,我們曾經有過足球隊,我的意思是從前,大概30年前吧!

最近,我在電視上看到當年的國,現在已經是白髮蒼蒼的老先生們,重覆的敘述當年的歷史。

蘇進安、黃才富、山督星、哈山沙尼;他們多大年齡了,都60幾了吧!

雖然那是電訊公司的廣告,卻是真實的足球,寶貴而難忘的歷史。

看了還真是感觸良多。

蘇頭家(Taukeh),大家如此稱呼蘇進安,他是當時的隊長。是的,他是黃皮膚;但是,那個時代,誰會在乎膚色!

他擔任隊長,因為他指揮若定;只要他在場,球員和觀眾心裡都覺得穩當。

他回憶說:“進場前,大家都緊張害怕;但是,一進場,全場的觀眾都起立為我們歡呼加油,讓我們感覺汗毛都豎了起來,像是一隻老虎,全力奮戰……

不需要說你要為國家做些甚麼,只要真正去做就對了!”

是的,那個年代,只要馬來西亞足球隊出戰,全體國民,不管膚色和宗教,都是激情的球迷,堅強的後盾。

不需要任何人告訴你要如何愛國,只要馬來西亞足球隊出賽,大家都是最真誠的愛國者。

印象最深刻,1980年的奧運會入選賽,韓國和馬來西亞爭取亞洲的一席出線資格。

結束前4鐘,還是1比1,眼看大馬隊就要被淘汰。

這時,哈山沙尼接到一個傳球,他飛快的盤球前進,越過一個又一個韓國球員。

直到韓國最後一道防線前,他把球挑高右傳,跟隨而來的黃才富,成功截下球,即刻換腳勁射,直破韓國龍

多麼美妙的搭配。

馬來西亞成功踢進奧運會決賽圈。

那一個夜晚,所有人都很快樂,興奮得睡不著覺。

當然,還有已經逝世的前鋒莫達達哈里,那個時代,在亞洲有比他踢得更出色的王春華,他在中場押陣,球就會源源送到前方;“蜘蛛人”阿魯姆根,他的手和腳好像裝了彈簧,在龍門前神奇的把險球撲出來。

是的,那是一支三大種族組成的國家隊,由最傑出的馬來西亞人組成的足球隊

那是多麼美好的愛國時光

我想,我還是支持那一個年代的大馬足球隊;它永遠是最好的。

星洲日報/馬荷加尼‧作者:鄭丁賢‧《星洲日報》副總編輯‧2010.06.17


很喜欢马荷加尼的文章... 他的评论总是一针见血...有时看了他的文章,自己也会忍不住反思...

有时候, 我很希望他的文章可以翻译成其他语文,让本地政治人物好好阅读, 好好思考...



No comments: